close
炳昕老師開口了...(括號的部份請跳過)

☆ 工設學生對於美學判斷能力的不成熟

「我覺得這樣子比較好看」、「我想那樣子擺比較好」或「我喜歡這個樣式」。

對於美這件事似乎大家都很有意見且各有所好,但,實際上呢?
把受歡迎大明星們的照片拿來分析後可以發現,人類對於"漂亮" "吸引人"在量化後的結果看來是有其偏好,而不是一百個人各自喜歡100種不同長相或100種不同比例的。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想現在的人類大概會有的1~8,可能會有3對眼睛、前後各一對乳房或是兩根陽具...嗯...我的意思是說這是天擇的一部份。)


美不是主觀的,是有其道理的。  ( 找出或學習並應用其中的道理是設計師的責任也是專業。)

產品設計師的美,必須是客觀的。 ( 因此我們必須平凡,但是多一點感覺,還要學會表達... )

-------------------------------------------------------------
☆關於設計程序:
概念圖—草模—─3D模型──精緻產品模型
    └───三視圖──┘

關於作業程序,通常在開始的時候我們會有一個概念,接著按照概念圖做出草模然後訂出精確尺寸、最後做精緻模型。從頭到尾我們都在做同一件事,也就是把第一步驟的概念實體化,而這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從開始到結束都是在做同一件事情:把第一個點子做出來─結束。

老師的期望是,這些每一個步驟都應該是被切割開來的獨立程序,每一個程序都同樣重要、需要思考的。

概念圖(CONCEPT SKETCH)階段的目標是把想法畫出來,讓人能夠了解並對其評論、討論。這個階段不需要太精準的細節,像是材質或是尺寸,重要的是表達概念以及其工作原理。

草模階段的目標是實際在三度空間中感受產品,心理上、視覺、觸覺上等各方面來感覺產品的尺寸是否合宜。
確認所需要的零件可不可以裝置其中,思考這些實際問題並加以修正。

三視圖和草模並行,以草模為主來訂定尺寸,要抱持著標上數字後就不能改的嚴肅心情來做這件事。
你怎麼畫,後面的人就會怎麼做出來。

3D模型做為精緻模型的替代品,主要功能是快速比較材質表現細節精緻模型前的效果圖

草模、三視圖與3D模型都一樣能表達現實與理想的差異,讓我們有機會再一次了解自己的概念,思考有沒有必要再次修正。而不是專注在製造第一個"好點子"

------------------------關於討論-------------------------
本週的昕語錄,:

KIWI = 這是一個誠實的JOINT

ME = 1.當三個圓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會說這是一個GROUP,
             要考慮近接原則...你旁邊的兩個圓好像要跑走了...
          2.木頭跟金屬之間會產生一種優雅的對比...材質上...
          3.完全相同元素不要重複出現,就好像音樂,每一個音符都
             一'樣大聲的時候叫做噪音,而在有漸變的時候我 們則稱之為韻律。

Z = 蛞蝓也沒什麼不好的

小孫 = 當正方形中間放入一個圓形,四個邊會產稱錯視,
            除非你是故意的不然應該要做一點點小修正...

10拳 = 造價會很高,但是看起來很廉價...很有機械FU、太厚重了、太多累贅

大豪 = 插個人造花會有點....禪意,根部外露的感覺很....嗯....

小段 = 這不是自曝其短嗎 ? (老爺您真是快人快語)


只記得這些了(當然自己的記的最清楚...)不過最經典的還是上上上週的"暴露狂"莫屬...接下來老師會出現哪些形容詞呢...太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