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這種事我除了說心口合一的說之外,還能說什麼?

事情的開端,某次模型課後不分系某人介紹了個YEF大賽學生團隊給我認識,他們創業團隊中有技術、財務、商務三組,但是沒有設計人員。需要有美工人員把概念圖轉換成3d圖,輾轉之下找上了我。他們的需求是3個產品圖還外加情境使用圖,當初介紹人說會支付大約7000塊,但是對方也是學生我心想哪有那麼好的事頂多5000就是極限了吧,而且已經設計好的東西轉成3d也不會超過2天。

等到他們所謂的產品概念圖我真的愣住,這是火星產品吧?

主產品是一台多功能助眠器

何謂多功能?
1.多段光波照明舒眠功能
2.音響效果
3.高周波冰分活氧機
4.投影功能
5.鬧鈴功能

聽完解說我心理只有一個問題,我睡著了還這麼多功能嗎?
今天我心事多,投影個20000000頭羊給我數也睡不著,再說有投影機還有usb介面外加音響效果那我會放著不用,不來看電影聽聽歌?可是這是一台舒眠機,這根本就像旅遊聖地的dm一樣。


搭配產品則是抱枕以及未來產品的全罩式睡眠機




看圖就知道,等於是要重新設計三個產品,而且是在5天內,誇張吧?但是想說都答應了,反正剛好3天連假賺賺外快也好...到了會談那天,對方說2000,我真的是傻眼,很想調頭就走,因為就我所知道的,光是單一產品設計最少就要5000以上,我還看過只不過是3d彩現幾張常見普通檯燈就收費30000,絕對沒虎爛。

基於職業道德,也另一方面想試試自己的能耐我還是接下了工作。我畫了幾個不同方案sketch給對方看過,之後經過多次討論定案便開始畫3d max,經過幾天熬夜,雖然連休三天也沒多睡幾小時。最後交件的時候少了全罩式睡眠機,因為時間真的不夠我設計。

然後成品出來了


















當初說的情境使用圖因為對方沒有如期把照片給我,所以我也就沒辦法合成,到後來放暑假我人在彰化他們聯絡我但我也幫不上忙,並不是全世界都繞著你們轉,等你們說話辦事。

再說要我用3d捏人形出來兼畫房間?那請尾數多個零好嗎?室內3d圖一張就要萬元起跳!

過了快一個月對方沒有任何回應,似乎是忘了買東要付錢這回事。我只好上msn跟他們討,結果他們的回應是因為我只畫了兩個產品圖少了一個,也沒有情境圖,所以只付800塊。

聽到這800塊我真的怒了!什麼叫做後來只用了viger的圖其他沒用到?你們當初叫我畫我就照這樣畫,沒用到是你家的事,我工作可沒偷懶。使用情境當初也是你們說要提供圖片給我才答應,不然會有更多溝通上得困擾根本不可能在時間內達成,後來只丟一句期末考要忙請你幫忙找圖。

你期末考我就不用嗎?好笑你沒時間我就會有?你找不到我就會有辦法?我是工業設計不是室內設計,搞清楚。再說你心理想什麼我哪知道阿!

我的回應非常簡單:你們付800塊,我不賣。之前你們用我的圖參加大賽,也通過預賽那都算了,但是後續你們不准再使用我的設計。之後的事情我不管,請你們去找別人設計,800塊我不要了!

話說完立刻封鎖+刪除帳號,爽,做設計的不能跟人低頭,不然就不要做了。


這個教訓我學到了,也讓我對於讀工業設計這個科目的必要性感到懷疑,這就是今年正要畢業的台灣大學生對於產品設計的態度:反正你畫一下很快。

很抱歉一點都不快,要經過多少嘗試才會有一個兼具合理、功能與美觀的方案?學一套3d軟體要多少錢?多少時間成本?
你出800?很抱歉,算算看一天八小時,一小時85塊就好,做四天要多少錢?
那我直接去麥當勞炸薯條還比較有保障,至少客人不會抱怨漢堡不好吃,薯條太鹹,而且老闆付錢也不會吱吱歪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