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0rz.tw/a443i

黃子佼.劉維公 公仔世界稱霸王

2008/05/05

【聯合報╱何定照、李思嫻、顏甫珉、鄭朝陽】

*延伸閱讀:公仔世代對談實錄影音 http://0rz.tw/7c41W

黃子佼和劉維公不理會旁人「玩物喪志」的閒語,恣意地在公仔世界裡稱王,因為一尊尊
身價不菲的公仔,都是他們的心靈寄託。記者陳再興/攝影

「公仔」已是台灣當紅辭彙,既是行銷利器,又是文化產品,還躍入美術館殿堂,接受粉
絲膜拜。

總是走在流行浪潮之前的藝人黃子佼,是國內收藏設計師公仔的先行者。他毫不理會旁人
「玩物喪志」的閒語,恣意地在公仔世界裡稱王,因為一尊尊身價不菲的公仔是他的心靈
寄託。

研究文化產業的社會學者劉維公,由學生送他的「豆腐人」公仔裡,看見新世代的寂寞,
只有向公仔堆裡尋找認同。不想長大的成人,藉著把玩公仔,回到兒時愉悅氛圍。

問:我們很好奇:到底「公仔粉絲」是怎樣的人?是哪些人在蒐集公仔?

迷公仔 追憶美好童年

黃子佼(以下簡稱佼):我觀察到兩種人,一種是童心未泯,這群人的成長過程曾出現很
經典的公仔,像五、六年級的無敵鐵金剛。這群人長大後想從公仔找尋過去美好的回憶。

另一種是御宅族,他們長期接觸動漫畫書籍和影像,會想要有實體的收藏。

劉維公(以下簡稱公):我之前收到學生送的扭蛋,裡面是個「豆腐人」,皺著眉吃自己
,讓人看了覺得很悲哀。我突然了解:其實公仔說的是這個世代的縮影。現在不少人是單
親家庭、或是獨生子女,很需要玩具來創立自己的世界。

豆腐人 新世代好寂寞

加上近年男性傳統角色改變,讓kidadult(成人小孩)越來越流行。男生長大了,還是會
玩公仔,大女生會玩Hello Kitty。我這個年紀,不會對豆腐人產生依戀,但我從它看到
新世代的心事。

還有愈來愈多的都會單身男女也喜歡公仔,那是他們可以主宰的小小世界,在這裡每個人
都是王。我預料將來對公仔的需求會更強烈,公仔也會更精彩,甚至加進人工智慧。像是
會唱歌跳舞的pleo小恐龍,會更促進創意經濟的發展。

問:剛提到男性傳統角色轉變,這對公仔文化有怎樣的影響嗎?

棒棒堂 男人也愛打扮

公:男性從傳統角色中解放,電影裡的英雄形象也從硬漢、鐵漢(像李小龍),轉變為搞
笑、無厘頭(比如,邊打邊搞笑的成龍,搞笑比武打更多的周星馳),也更向中性靠攏,
就像不想長大的小孩,長大了還玩玩具。

現在年輕人是「棒棒堂世代」,穿著打扮很像偶像團體「棒棒堂」,他們開始柔性化,會
打扮、綁頭巾,大學課堂上拿鏡子出來照的,很多是男生!

這些棒棒堂世代很令人期待,他們卅歲時應是台灣公仔次文化發展最蓬勃的時候。

佼:公仔也改變了很多辦公室的桌上風景。以前大家的辦公桌上大多放卡片、照片或盆栽
,現在變成各種公仔或是扭蛋商品。

獨居男 裝潢全為公仔

問:以黃子佼的經驗來說,把玩公仔真的有心靈療癒效果嗎?

佼:有。小時候是為了打發時間玩玩具,長大後我一個人獨居,家裡的裝潢全為擺設公仔
量身打造,而且是不讓外人去的。

在家裡支配公仔的地位,很有趣、很有成就感,也是對兒時回憶的追悼:追悼逝去的青春
、消失的髮量,和初戀。

【2008/05/05 聯合報】

---
玩公仔喪志?那,收集名車呢

2008/05/05

【聯合報╱何定照、李思嫻、顏甫珉、鄭朝陽】

問:不過,收藏公仔常被說是「戀物癖」,感受如何?

佼:的確有朋友對我花這麼多錢在公仔上滿不以為然,這很難解釋,也沒什麼好溝通,你
可以買三輛名車,她能買名牌包,我也可以買一百個公仔!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出口嘛。

我們的社會認為某些出口是OK的,像男人的後車箱打開總是高爾夫球具;那為什麼我不能
有一百個公仔?我們在做的,就在顛覆這些約定俗成的價值觀,沒有對錯。我有分寸,不
會讓自己破產。

今日的公仔可能就是明日的藝術品,當年羅丹的朋友看他的雕刻,也不知道那會是恆古流
傳的藝術品。

不過,現在的社會以金錢為導向,能賺錢就有了正當性,所以我拿「這個公仔當時買五千
,現在可以賣到五萬」的投資價值,反堵那些不以為然的人。

公:我可以肯定地說,台灣把玩公仔的時代來臨了。有錢人愛玩跑車,公仔是常民的、付
得起的把玩之物,所以我用輕鬆的角度看公仔,但社會思維對公仔並沒有解嚴。

社會看公仔文化似乎有「白色恐怖」,好像玩公仔是玩物喪志,國外沒有這些問題,玩就
玩嘛,他們認為公仔就是玩具、嗜好、次文化,台灣沒有「教大人玩玩具」的社會規範,
才有憂慮、恐慌。

其實,公仔是歷史和時代風格的縮影,像現在看到無敵鐵金剛,會想到當時的文化與社會
意涵,裡面隱藏一些集體心理意識。要發展文化產業,公仔是很好的媒介,投資報酬率可
能比電子業更高哩。

問:不過當公仔文化不斷發酵,要注意什麼副作用?

公:公仔常用來促銷,也助長了病態消費。像第一波收藏Hello KittyH磁鐵時多麼轟動,
現在磁鐵都到哪裡去了?當時的狂熱和滿足感,現在卻是nothing(沒意義),難免被批評


【2008/05/05 聯合報】

---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123700

讓諸葛四郎 從記憶變公仔

2008/05/05

【聯合報╱何定照、李思嫻、顏甫珉、鄭朝陽】

我很貴
曾在拍賣會創下56.75萬美金高價的村上隆代表作Miss Ko2。

也有些公仔因為過度授權而貶值、崩盤(佼:蛋塔效應嘛。)不過,通俗化是必要之惡,
有更多人喜歡公仔,才有空間讓更多設計師投身這個創意經濟產業。

佼:八年前,我主持電視節目談公仔,收視率奇爛無比!朋友們笑我每次引進風潮都跑得
太前面了,社會跟不上來!現在國內比較多人注意到公仔這一塊,我看了真的不勝唏噓,
因為日本已經紅了八、九年了。

問:台灣能像香港、日本一樣發展公仔文化產業?
公:台灣曾有「玩具王國」稱號,事實上只是代工的玩具王國(佼:現在應從OEM到ODM了
。)。我稱公仔設計師為「想像工程師」,他們可以把有趣的想法、欲望和價值觀,轉化
成微型的小玩具,引發收藏者和觀察家強烈的觀賞體驗。

除了造型,公仔還被賦予故事性,充滿情感,有文化的深度和厚度,刺激消費欲望。所以
,會說故事的公仔最厲害,台灣得有更多「想像工程師」才行。

不過,當公仔往精緻化轉型,價格一拉高,就遇到經營困難。這意味有「公仔文化」不見
得就有「公仔產業」 。所以,要推限量版公仔,卅歲左右的人要有好的經濟基礎才行。


  日本的動漫文化讓御宅族成為模型集團「海洋堂」的重要客群,也說明特定群族的商
機。但是,台灣有沒有這種族群?

佼:台灣有很多適合做公仔的老東西都沒有好好利用,像漫畫「烏龍院」裡的「蔡捕頭」
、更早的「王哥、柳哥」及「諸葛四郎」,都留在記憶中而已;不像美、日,老式漫畫人
物蝙蝠俠、超人至今還不斷有新的衍生產品。為什麼我們對曾經創造出的次文化,那麼容
易淡忘和放棄?很可惜!

問:國內不少企業也推出代言公仔,還滿成功的?
,但了解整個故事的人並不多。對比加菲貓、史奴比等外來公仔,有卡通、漫畫支持消費
者對它們的喜愛。像人壽業者的「台灣阿龍」也很多人喜歡,但它沒有任何故事,就比較
難持續。

佼:台灣有很多很有潛力的公仔設計師,像Mark(張嘉倫)、奶油隊長,都很不錯,但他
們都面臨「有腦無力」的窘境。要創作,還得摸索行銷機制,從投資設計、銷售通路到製
造生產都不容易。

公:這幾年公仔一直跟手機、電影等異業結合,做置入性文化行銷,這是附加贈品的公仔
跑得較快的原因,它慢慢培養一群愛玩具和公仔文化的人,這是好事。但設計師也不能當
獨行俠。

佼:我建議有心從事這一行的年輕人,可以學習香港的公仔設計師Micheal Lau,先去上
班,學會了行銷、會計等實務,再來創業都不遲。

【2008/05/05 聯合報】

---
側記》扭蛋藏什麼?猜啊猜上癮

2008/05/05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

「每個公仔都是一段心路歷程」,當劉維公說出這句話,黃子佼在旁頻點頭,滿臉「我不
能同意你更多了」的表情。

六年一班的黃子佼,在劉維公眼裡,正是被社會結構造就的公仔世代典型。黃子佼自承,
幼時父親忙於工作,很少見到面,哥哥和他年紀相差又大,他「只好活在玩具的世界裡」


「我就是那種一個人在家玩樂高的小孩。」黃子佼說,他本來蒐集唱片,卻因七、八年前
唱片市場陷入重整,「不得不找個新目標,作為心靈的依託」,從此迷上公仔。

「一個人獨居,沒有女朋友,回家要作什麼?除了上網外,若還能有個空間可以讓自己擺
擺弄弄,把公仔排得整整齊齊,很有當王的成就感,也像在追悼永不復返的童年。」到後
來,黃子佼的家根本是為擺放公仔而設計。

劉維公也有自己的記憶點。五年六班的他,自承在「男性就是要不苟言笑、認真工作」的
傳統價值觀下成長,沒想到在德國留學時有了意外翻轉。

「第一次看台灣同學玩扭蛋,只覺得不屑。」然而「每天念書真的很累」,劉維公開始養
成定時跑去商店買扭蛋的習慣:「我不知道那(密封盒)裡面是什麼,但就是這個過程有
樂趣。我會一直搖一直搖,猜裡面是什麼,一買三、五盒,很過癮。」

留學生的小娛樂,也讓劉維公和德國產生更深的連結。「這些扭蛋往往源於德國的玩具、
動漫,而且都是一系列,背後都有故事。」買了一個扭蛋,就像買下與它相關的記憶,「
裡面有種投射」。黃子佼直表同意:「真的很療傷。」

現在的劉維公,已經不玩扭蛋,只蒐集咖啡杯,旅行到異地,買個杯子作紀念;而黃子佼
,七、八年來從公仔買家、推廣者到開店經營者,「每個角色都嘗試過」,如今又回到原
點,當個「理性的收藏家」。

從熱情到沈澱,兩個人的思索不同,同樣的是,回憶起與公仔、扭蛋初戀時臉上幸福的笑
容。


【2008/05/05 聯合報】

---
新聞辭典》棒棒堂世代

2008/05/05

【聯合報訊】

劉維公認為,「棒棒堂世代」可泛指1990年後出生、20歲以下男性。他們就像台灣當紅少
男團體「棒棒堂男孩」一樣,注重外觀打扮,但不同於早年「小虎隊」的陽光有為,而是
改走可愛、女性化路線,行為舉止則幼稚、kuso,似乎是還在舔棒棒糖、還沒長大的孩子
,可說是少年版的「都會美型男」。

【2008-05-05/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