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mtime.com/my/611619/blog/320148/

 

葛颖课堂笔记之法国新巴洛克派

两天 发布于:2007-04-26 00:26

巴洛克:葡萄牙语,意为“畸形的珍珠”。所谓“珍珠”含奢华之意,所谓“畸形”含不够圆润,变形之意。“畸形的珍珠”合起来代表的是怪诞、扭曲、奢华的饰物。19世纪,该词用于“被高度装饰”的艺术,涉及绘画、雕塑等各种艺术种类。

 

新巴洛克派:产生于20世纪后现代电影浪潮。

其特征为:

1、这类电影往往对故事进行假定性处理(“做成的假”),并将之放到怪诞、扭曲的氛围中,以体现作者的想象力以及其后现代的人生观。

所谓“后现代人生观”——人生是一场游戏。比如被称为后现代电影代表作的《疾走罗拉》所表现的主题即为“人生可以重来”这样游戏式的人生。

2、强调表现当代大都市当中的青年亚文化。

所谓“亚文化”是处于边缘状态,尚未被主流接纳的文化,比如吸毒、同性恋等。

3、采取各种各样的摄影手段、后现代技巧(如拼接、复制)

 

==============巴洛克WIKI========

「巴洛克」(—Baroque)此字源於西班牙语葡萄牙語的「變形的珍珠」(—barroco)。作為形容詞,此字有「俗麗凌亂」之意。歐洲人最初用這個词指「缺乏古典主義均衡特性的作品」,它原是18世紀崇尚古典藝術的人們,對17世紀不同於文藝復興風格的一個带貶抑的稱呼,現今這個詞已失去了原有的貶抑,僅指17世紀風行於歐洲的一种藝術風格。

雖然「巴洛克」直指缺乏古典均衡性的藝術作品,但其實巴洛克藝術家,與文藝復興的前輩相同,都很重視設計和效果的整體統一性巴洛克風格以強調「運動」與「轉變」為特點,尤其是身體和情緒方面的,同時,巴洛克也是對矯飾主義的一種反動。

在歐洲文化史中,「巴洛克」慣指的時間是17世紀以及18世紀上半葉(約1600年 -1750年),但年份並不代表絕對的藝術風格,特別是建築與音樂。這一時期,上接文藝復興(1452年 -1600年),下接古典時期浪漫時期

歐洲文化「除舊佈新」,在各方面都有重大的改變與成就。資產階級興起,君主政治漸獨立於宗教之外(但民主思想萌芽)。科學在伽利略牛頓等人的開創下展開。藝術上趨勢是「世俗化」,精力充沛,勇於創新,甚至好大喜功。文藝上的名家如莎士比亞塞萬提斯;繪畫上有魯本斯伦勃朗等,影響都極深遠。也在這時期,歐洲向外擴張殖民,漸漸佔據了世界文明的中心。

[编辑] 油画

巴洛克画家的典型代表是比利时鲁本斯荷兰伦勃朗西班牙委拉斯蓋茲英国凡·戴克意大利贝尼尼卡拉瓦乔等。他们的画作人体动势生动大胆,色彩明快,强调光影变化,比文艺复兴时代画家还要更强调人文意识。

鲁本斯的宗教画人体姿势动作激烈,色彩鲜明;伦勃朗的画作如同在舞台上,人物面部处于高光部位,与周围的阴影有强烈的对比;委拉斯开兹的“宫女”,背景中在窗外射入光线下工作的织女,曾经对后期浪漫主义画派画家产生很大的启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