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元普渡拜拜--當心紙錢燒出有害物質!

中國人在生活習俗上,一向尊天敬地,重視祭拜,除按時祭祀鬼神外,更講究各種祭拜的禮儀,絲毫不能馬虎。其中,每年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是閩南地 區重要的民俗節日之一,每年到了此一時節,家家戶戶、公司行號及店舖,莫不沿路設奠,準備牲禮,祭拜「老大公」與「好兄弟」,以祈求平安,而在每次的上香 與祭拜之後,焚燒大量的金、銀紙錢,更是最後不可或缺的禮儀。
不過您有沒有想過,在「燒金」「燒紙錢」時,化為「裊裊輕煙」,從金爐中所產生的氣體,究竟是什麼樣的成分?是否含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為了維護消費者健康,消基會特別針對市售「祭拜用紙錢」,進行檢測,藉以瞭解祭拜用紙錢焚燒之後,到底產生了什麼東西?

採樣
本次消基會所採購的樣品,係由消基會工作人員以隨機方式,於大台北及宜蘭地區進行,採樣商店以此地區內的量販店、超市、百貨商行、香鋪及金紙店為對象,共計採得13件。樣品包括了「金紙」、「銀紙」及「經衣」三種。
調查、測試項目與方法
◎價格
本次購買的樣品,每件購買價格,介於新台幣10至88元之間。
◎標示:僅有一件樣品的標示完整
1、消基會依據商品標示法進行本次採樣商品進行標示的調查。
2、在13件樣品中,第(1)號「土地公金紙組」、第(9)號「銀紙」,這二種樣品,因為係散裝產品,故未納入標示檢視;
3、第(2)號「眾神明土地公環保金紙」的標示,經檢視,判斷為最為完整。
4、其餘10件樣品中,則有「標示不符規定」情形,且其中的第(6)號「銀紙」、第(7)號「門口好兄弟」銀紙、第(10)號「拜好兄弟」銀紙, 以及第(13)號「門口好兄弟」經衣等四項樣品,標示不符規定的項目最多,這4件樣品的標示,在(生產、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及商品原產地)、(商品內 容:主要成分或材料。淨重、容量、數量或度量)二項應標示資訊中有不完整情形,(國曆或西曆製造日期)部分則未標示。【標示不清情形,請參閱附表二】。
◎檢驗結果
測試儀器:GC-MS
測試方法:
取10公克(g)的紙錢樣品,於1立方公尺空間內燃燒,將樣品燃燒完畢,燃燒後以熱脫附管取樣,以氣相層析儀,串聯質譜儀進行GC/MS分析。
化學物質種類檢測:【檢測結果請點選附件,詳見表格】
1、在13件樣品中,皆檢測出6至14種不同的化學物質。每項樣品皆有檢出的化學物為:「苯」、「甲苯」及「乙苯」。其中第(5)號「地基主金紙」,在前三項化學物質的檢驗結果中,含量均屬最高,分別為0.807ppmv、0.166 ppmv及0.018 ppmv。
2、若以檢出之化學物質的品項來看,第(1)號「土地公金紙組」共被檢出14種化學物質,種類最多;第(6)號「銀紙」、第(9)號「銀紙」以及第(11)號「好兄弟經衣」,等三種樣品,則各被檢出6項化學物質,種類相對較少。
樣品中檢出化學物質(毒性物質及其毒性效應)對於人體所可能產生的危害分析【見附表(三)】
消基會表示,在樣品中所檢出的化學物質,經加以分析之後,其毒性物質以及毒性效應,對於人體的危害如後:
1、「苯」
此種成分具有毒性及麻醉性,可以由輕微的頭昏眼花、頭痛和興奮,演變到呼吸麻痺、驚厥或死亡的情形。患者表現有欣快感、腳步不穩和神智混淆的現象。對眼睛、皮膚、呼吸系?、血液病變、中樞神經系?會有傷害。是一種致癌物。
2、「甲苯」
此種成分一經食入、吸入或是皮膚、眼睛與之接觸後,均會對人體造成累積性的影響,屬於長期慢性的毒性,對於人體所產生的影響,包括:慢性中樞神經受損,記憶力減退、睡眠不安和動作不協調,長期暴露亦可能影響聽力和引起皮膚炎。
3、「乙苯」
此種成分容易影響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性質上屬於中樞神經毒,吸入這些物質後,會刺激人的腦部,導致頭痛、噁心、喉嚨痛及流眼淚或造成流鼻涕等症狀。

總結
一、對於政府的建議
1、應速訂定紙錢類商品材料之成分規格標準以及相關檢驗方法,以維護民眾健康。
2、加強對民眾宣導,建議民眾採納將紙錢採集中運送至焚化爐焚燒的新觀念,以避免有害物質對於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並造成空氣污染。
二、對於業者的建議
盡量避免在紙錢製作過程中添加過多物質,讓紙錢的成分愈單純愈好。
三、對於消費者的建議
1、燃燒紙錢時,儘量不要過於接近燒金爐,最好站在上風處,以免吸入過多有害氣體,並且儘量應減少在金爐附近停留的時間,並且燃燒紙錢的地點,以在通風良好的場所或戶外場所燃燒紙錢最佳。
2、燃燒紙錢時,一定要注意餘燼是否燒盡,才不致釀成失火意外。
3、根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的規定,露天燃燒紙錢而產生明顯煙塵者,可處新台幣5千元至10萬元的罰鍰,因此民眾應響應政府所推廣的「集中焚燒」方式。
四、消基會的呼籲
所謂心誠則靈,民德歸厚,在敬天法祖、祭拜鬼神之餘,民眾未必要焚燒大量紙錢,為身體健康計,且為環保盡一份心力,若將購紙錢的費用省下來,以適當名義捐給慈善或公益團體,其實也是一種對於祖先、鬼神及好兄弟的崇敬,更是一種做功德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