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地區的支柱產業,與區域位置、資源優勢、歷史淵源有很大關係。佛山的陶瓷,大概跟後者最為密切。上千年的陶瓷工藝,煉就了無數豪商巨賈。如今行業內高手如雲,精通行銷、諳熟管理的企業家比比皆是。房地產業方興未艾之時,這些做建陶的,做馬賽克的,做潔具的,曾經風光無限,商場上呼風喚雨、如魚得水。

  可惜漫長一個時期,陶業的確做大了,但沒有做強。從技術來講,是引進國外的;從管理來講,是套用書本的;從理念來講,是照搬西元前的;從結構來講,是低層次的。金融風暴一聲咆哮,令無數企業直不起腰來,徹頭徹尾如同被洗劫過一樣,焉了倒了一大片。

  電子也是支柱產業,但人家的日子要好過得多。那個把軟體賣到世界上大多數電腦桌上的大亨,似乎喝了魔免藥水一樣,可以無視危機的肆虐。如果他是賣陶瓷產品的,會怎麼樣?會不會做出一個業界的“迪士尼”來,會不會使每家的馬桶上都印有“microsoft”標識,會不會致使陶瓷業如今只剩下“藝術陶瓷”這塊遮羞布?我不敢斷言。

  如果仔細研究微軟在管理人才方面的策略,就可以大致領略到比爾先生特有的博大胸懷。據說在微軟公司,所有員工都有自己獨立的辦公室,面積一致均等,甚至老闆自己的也大不了多少;尊重個人隱私,辦公室的具體位置由員工本人挑選,同時安裝了可隨手關閉的門。這種沒有等級、職位高低之分的做法,可以避免老闆與員工、員工與員工之間產生隔閡,工作時心情舒暢,個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就會相應提高,效率自然倍增。

  企業需要開拓型的企業家,野心家式的,又不乏謀略的智慧。具備了這種素質,才能具備吸收人才、管理人才的能力。目前來看,陶瓷行業掌握不了精英流動去向,正是因為缺乏開拓型的企業家,缺乏思想上、觀念上的創新型人才。企業挑選僱員不夠精心,解雇庸才不夠果斷,內部的自己消化,外來的拒之門外,早已成為整個行業一大弊病。

  舉辦奢侈會展、參加高峰論壇,陶瓷老闆可謂不遺餘力,拼命宣傳他的產品和品牌,如何超凡卓越與眾不同。最後是家喻戶曉了,但消費者卻不買帳:為什麼要用地板磚呢?現在都流行木板的;為什麼用小格馬賽克呢,大磚大瓦才有大氣概……微軟不一樣,既然把企業推向市場,就是把企業的一部分賣給投資者。它從來不宣揚它的產品有多好,只是樂此不彼地灌輸IT理念。當人們認同IT後,IT的核心是軟體,軟體的核心又是微軟,所以就由此認可了微軟。這就是理念行銷的魔力所在。

  一場風暴過後,支柱產業遇到了尷尬。政府要摘“高污染、高耗能”的帽子,要順時勢平民怨,在做法上就不可避免地有點“一刀切”。無論成功與否,一個行業的“洗牌”都將是十分悲壯的抉擇。為你的僱員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引進並留住人才;轉變你的行銷觀念,讓消費者先認可陶瓷消費,再來認可你的產品,沒有什麼不妥。

  比爾·蓋茨當年就是這麼做的!

 

========================

綠色設計也是相同,必須基於環保理念而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