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作者  foxonfire (鬱鬱藍天)                                      看板  Salary
 標題  [職場] 競爭對手的副總打電話來?
 時間  Thu Jul  8 21:14:33 2010
───────────────────────────────────────






     昨天晚上下班後,接到競爭對手的副總打電話來想約吃飯


     現在待的公司跟競爭對手大概各佔了40%的產品市佔率吧


     對方是透過某個學妹得到我的手機號碼


     自己在公司裡已經待了7年,是部門中僅次主管年資最大的(非主管職)


     昨天有點中暑頭昏腦脹地先回答說考慮一下再回電


     請問鄉民我該怎麼辦?(工作這麼久第一次碰到這種事情= =ll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5.48.224
→ jasonmoon:挖角.                                                 07/08 21:15
→ icelaw:薪水如果給你多個150%~200% 為什麼不跳                     07/08 21:16
→ seaplant57:搞不好是挖洞....給你跳...                            07/08 21:18
→ thinkniht:只是約吃飯而已不是嗎 還沒挖角吧 小心點就好            07/08 21:21
→ thinkniht:啊 沒看清楚你非主管職...那這很詭異=.=                 07/08 21:22
→ arwentpp:spy?                                                   07/08 21:28
推 easan:想問妳們公司有沒有缺人                                    07/08 21:51
→ pigchang:想把你吧                                               07/08 22:24

推 sw12:你吃了飯,就只剩跳槽一路了...請考慮                        07/08 23:28
→ jiajian:要忠誠                                                  07/09 00:05
→ BreezeX:忠誠要看老闆值不值得,有能力的人怎麼會沒野心            07/09 00:19
→ leavefly:去吃了飯又不答應某些條件可能會被出賣..要小心           07/09 09:44

 

回文:


※ 引述《foxonfire (鬱鬱藍天)》之銘言:
:      昨天晚上下班後,接到競爭對手的副總打電話來想約吃飯
:      現在待的公司跟競爭對手大概各佔了40%的產品市佔率吧
:      對方是透過某個學妹得到我的手機號碼
:      自己在公司裡已經待了7年,是部門中僅次主管年資最大的(非主管職)
:      昨天有點中暑頭昏腦脹地先回答說考慮一下再回電
:      請問鄉民我該怎麼辦?(工作這麼久第一次碰到這種事情= =lll)


如果我是那個副總,我在想什麼?


1.聊天喇賽,從聊天的蛛絲馬跡中,我可以獲得一些情報。


  其實大家都是同業中的佼佼者(各40%),
  很多關鍵情資我不用你直接告訴我,
  很多關鍵情資你也不會放在心上(因為可能跟你沒有直接關係),


  例如可能你只是不小心提到最近某部門來了個新妹妹滿正的,
  然後帶他的那個AAA一整個色胚樣。


  這二句話看起來一點問題都沒有,
  但綜合其他情資,
  可能就可以推出,AAA帶的那個部門最近在推的那個新的XXX專案,
  真的有在開缺徵人,可是照理講應該要由最擅長的BBB負責才對,
  所以可見BBB目前的那個YYY專案抽不開身,
  那表示我們雙方在YYY專案僵持的那個CCC客戶可能有對BBB提出ZZZ要求,
  所以回去後我要指示自己的人馬趕快去CCC客戶那裡處理一下。


  你覺得我扯遠了嗎?
  我們公司多的是這種案例。
  很多事情不重要只是因為那跟你本身沒關係所以你不在意。


2.在你身上埋下一顆未爆彈


  找你吃飯表示你夠優秀,
  優秀的人多多少少會對公司有無奈與不滿(不論是錢、制度、人事),
  因為公司畢竟是公司,
  很多地方在政策上一定會有讓你手腳伸展不開的地方。


  約你來吃飯,真心誠意的誇誇你,
  真誠地聽你訴說一些無奈或工作辛酸,
  將心比心跟你講講業界的一些無奈,
  再適時暗示我們可以給你更好的發展空間與機會,
  不用給你太直接的承諾,
  只要畫畫「不會虧待你」這樣的大餅,
  搞不好你就心動了。


  如果你是真的很重錢的,
  那也OK,反正數字先隨便喊喊,
  10%、30%、100%又怎樣?
  在你沒正式報到之前一切都不算,
  但在你身上的效用就已經種下去了,
  你回去後會開始屌起來(因為有人賞識你還出高價),
  做起事來不見得會那麼拼命(因為你覺得有後路了) ,
  然後你原本的主管發覺得你變爛了唸你那更好(你會更不滿)。


  總之,我花一頓飯錢,得到的效用超划算。
  而且「副總」這個職位最大的好處是,
  我真的想做的通常做得到,
  我不想做的,我只要推給「執行副總」、「老總」不同意就好,
  你知道的,我也很遺憾、很無辜的,啾咪~~~


3.間接在你主管身上埋下一顆未爆彈。


  約到你吃飯之前是我拜託你,
  你真的來吃了就完全看我心情了。
  大家談得愉快就算了,
  談得不愉快要婊你真是太簡單了。


  延續前面的例子,
  假設我真的在CCC客戶那裡翻盤搶下YYY專案的生意了,
  我也不用刻意害你,也許在生意場合上,
  你的主管只是客套講一下:
  「extravagate 副總恭喜你啊,這次被你們贏了」
  我就隨口回一下:
  「幹,你們那個 foxonfire 真的不錯,
  如果我們負責YYY專案的那個DDD有你們 foxonfire 那麼優秀,
  這場仗就不會贏得那麼辛苦了。」


  你的主管一定會開始想,
  這根 foxonfire 有什麼關係?
  有什麼關係?我阿知有什麼關係?
  重點是你主管就會開始覺得哪裡怪怪的,
  如果剛好你自己嘴不緊跟我吃飯的事在公司傳開,
  再加上如果你真的最近又特別擺爛獲得罪他,
  你就整個黑得莫名其妙。
  一句話可能就讓你主管,
  原本好好的兵不用,反而整天搞死這個兵。


4.當然也可能一切單純順利的嚇人,我挖到你了


  其實這也沒什麼,
  一個副總賞識個百八十人也不是了不起的事。


  要告訴你的是,真的挖角成功,
  我得意的點在於「幹,我是個伯樂耶」,
  而不在於「靠,你真是隻千里馬」。
  所以你也不用覺得我挖了你就一定得好好珍惜你,
  說穿了,沒有你,我們二家還不是一樣40%、40%。


5.社會有沒有這麼黑?當然有。
  你不覺得這麼黑可能只是因為不夠大喀,人家懶得婊你。


  我不知道這篇會不會被噓,不過,這是我周遭每天在發生的現實。


◆ From: 59.125.121.40
推 sagarain:推                                                     07/09 11:16
※ 編輯: extravagate     來自: 59.125.121.40        (07/09 11:26)
推 jimmyyzfr:推                                                    07/09 12:00
推 first:精闢阿!                                                  07/09 12:01

 

=====
 這太厲害了,應該可以去寫八點檔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